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

【news】發展觀光新思維抓住背包客的心

記者蔡明樺/專題報導 2009/11/29
交通部觀光局將二○○八和二○○九年訂為「旅行台灣年」,鎖定拓展國際旅客,即使遭遇金融海嘯、新流感疫情等國際情勢不佳的衝擊,預估今年的國際旅次仍可望達到四百二十萬人,只是人數再創新高的背後,雖然推廣台灣遊程吸引亞洲鄰國青睞,旅行社紛紛組團來台,但對於強調特色旅程的背包客,觀光局在推廣上似乎有重「團體」輕「個人」的傾向,台灣若想吸引來自歐美的高消費力觀光客,改善旅遊環境勢在必行。
根據觀光局統計,今年一到十月的來台旅客,以「觀光」名義入境的總數約一百八十一萬人,其中光是日本、港澳和大陸旅客就來了一百四十萬人,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七,而日本旅客由於語言隔閡,大多是團體行為主,陸客目前規定也只能「團進團出」,來台觀光人數前三名的國家地區當中,只有港澳地區的遊客以自由行為主,就算扣掉港澳地區的遊客,日本和大陸旅客加總也佔了總旅次的五成三,換言之,至少有超過一半的來台旅客是參加旅行團,可能是台灣發展深度和特色旅遊的「阻力」。
台灣為海島國家,觀光發展自然往區域導向傾斜,身為主管機關的觀光局背負政績壓力,將資源集中在旅行社,藉由補助等方式鼓勵組團來台,以收立竿見影之效不難理解,但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,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,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多達兩百五十八座,右有太平洋,左臨台灣海峽,高山、海洋資源羨煞鄰國,對喜歡自助旅行的背包客而言,深具吸引力。
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十月底的台北國際旅展時強調,觀光是唯一的「無煙囪」產業,政府將投入三百億預算發展觀光拔尖計畫,吸引國際客來台,事實上,觀光局也擬妥各式主題遊程,包括銀髮族懷舊、單車樂活、道地美食和醫療保健之旅等,並輔導地方政府創造據國際魅力的獨特景點,深化觀光內涵,依台灣各縣市不同的區域特色來定位,政策方向並沒有錯,但發展具有國際水準的景點需要時間,與旅遊環境夠不夠「友善」沒有直接關聯,如何從看不懂中文的外國旅客角度,來思考更「方便」遊覽台灣的方式,恐怕才是觀光局突破瓶頸,吸引歐美背包客來台的關鍵。
網路是最方便的資訊流通平台,也是背包客蒐集旅遊資訊的主要管道之一,背包客來台得先解決「住」的問題,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日前整合轄區內的三百多家旅館資料,鎖定背包客,只要透過「台北旅遊網」就能查到旅館地址、房價、設備、服務項目和交通資訊等資料,除了中文外,網站還可選擇英語、日語或韓語瀏覽,雖然台北市只是地方政府,但已能看出爭取背包客的用心,對於長久以來重團客輕散客的觀光發展政策,已經是一大突破。
歐美國家生活水準高,人民重視休閒旅遊,尤其偏好無拘束的自助旅行,其高消費能力更是各國積極爭取的背包客群。日前才剛從觀光局主辦的「世界最棒的旅遊︱旅遊達人台灣走透透」競賽中脫穎而出的馬來西亞籍「肉骨茶」隊,獲得百萬台幣的旅遊金,團員之一的黃文明從外國人角度看台灣,指出「台灣除了都會區的資訊蒐集較容易外,真正值得一探美景的郊區旅遊資訊卻相當貧乏。」一語道破台灣推廣背包客自由行的困境。
台灣人的熱情,道地美食的滋味,融合閩南、客家、外省和原住民的多元文化,透過自由行是最直接的體驗方式,過去背包客總被認為是低消費能力的族群,隨著旅遊型態改變,思維也必須重組,現在的背包客已不再侷限於窮學生,而是一群有高消費能力的自主旅遊愛好者,以住宿為例,已經從「青年旅館」慢慢擴散到四、五星級觀光飯店,但爭取背包客不能只是呼口號,首善之區台北市已經做了最好的示範,觀光局若能輔導各縣市政府,有效整合吃喝玩樂、交通等旅遊資訊布建到網路上,搭配觀光局與台鐵合作的「台灣觀光巴士鐵路旅遊護照」,針對背包客的需求提升旅遊環境的友善程度,才能讓台灣的觀光產業跳脫區域框架,邁向全球化的一流旅遊大國。
------------------
http://www.tssdnews.com.tw/index.php?FID=18&CID=80117
國際青年旅舍背包客最愛
國際背包客來台灣,首先得解決住宿問題,標榜「會員制」、「以床計價」的國際青年旅舍(YouthHostel),台灣目前有三十五家,住宿一晚的費用約台幣五百到六百元,最貴不超過一千元,成為預算有限的背包客的最愛。
西元一九○九年,德國小鎮Altena成立全球第一間YH青年旅舍,今年剛好滿一百周年,YH精神強調入住房客不分國籍、性別、年齡、宗教和職業等,大部份採男女分住,鼓勵預算有限的年輕人有能力到外地旅行,勇闖天涯,目前全球有八十多個國家、四千八百多家YH青年旅舍。
國內外旅客入住YH前,必須先辦理會員卡,全台三十五家YH及國際青年之家協會都可受理申請,會員卡效期一年,年費六百元,成為YH會員後就可入住全球四千八百家的青年旅舍。國際青年之家協會網站http://taiwan.yh.org.tw上,有西班牙文、英文、德文和法文四種語言介面的國際青年旅舍訂房系統,旅客透過網路訂房,必須先以信用卡預付房價百分之五的訂房費,和三到五歐元(約台幣一百二十元到兩百元)的手續費,由於價格低,過去幾年平均的住房率都可達到七、八成,國際青年之家協會建議要出國住YH的民眾,「最好提前一個月訂房」,才能確保有床可睡。
國際青年之家協會表示,國外的YH建築外觀具特色,德國有城堡式旅舍,美加還有小木屋式建築,反觀國內,主要以飯店式建築為主,只有花東一帶有少數的獨棟式民宿,比較特別的是,YH旅舍沒有單人房,最小為兩人房,四人、六人、八人房都有,入住以床計價,因此必須跟其他房客合住,房間內除了床和棉被外,其它用品都必須自己準備,台灣目前除了嘉義、台南和綠島沒有YH外,其餘縣市都有青年旅舍。
YH旅行在國外廣受年輕族群歡迎,但在台灣仍相當「陌生」,國際青年之家協會理事長蘇成田表示,為了培養國內青年熟悉YH旅行,協會與台鐵合作,推出「搭台鐵、住YH、遊台灣」的套裝行程,三天、五天、七天的行程都有,最貴不超過一千三百元,除了國外背包客外,台灣民眾報名的情況也很踴躍,並直接反映在國內的YH會員人數上,從二○○六年的五千名會員,二○○七年成長到八千名,去年更倍增至一萬五千名,顯示YH旅行在台灣已逐漸打開知名度。
蘇成田說,YH旅行除了可幫助預算有限的年輕人圓夢外,行程中還有機會認識外國背包客,藉由交談互動培養國際觀,行政院早在二○○四年就核定「青年旅遊專案小組」,並交由青輔會專責推廣,交通部觀光局透過駐外單位協助散佈台灣旅遊資訊,近年來東南亞鄰國的背包客來台人數成長很多。國內目前的三十五家YH青年旅舍中,包括一般旅館、救國團青年中心和民宿加盟等,要加入YH的行列,除了要有合法經營執照外,蘇成田強調須符合YH精神,包括以床計費、英文標示、設置交誼室、男女分住、每晚住宿價格不能超過一千元,且願意接受協會輔導學習訂房系統等,根據觀光局統計,目前全台有近三千家的旅館,YH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二,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