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

[自助旅行入門] 發展觀光 先抓背包客的心

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整合轄區內三百多家旅館的資料上線,目標鎖定背包客,遊客可透過「台北旅遊網」查詢住宿資料,官方終於開始重視自由行的旅客,對發觀光的概念而言是一大進步。

台灣近年發展觀光業,目標都是針對團體旅客,或許由於亞洲旅客都習於參加觀光團,而出現國內觀光主管單位重團體而輕個人的現象,觀光資訊散發對象多為旅行社,而較少將歐美自由行的旅客列為目標。台灣過去並不十分重視背包客,因此「青年之家」旅館系統並不盛行,對背包客來說,價格廉宜且具文化特色的「青年之家」是他們的最愛,可是交通部統計全台灣目前登記為青年之家旅社的僅三十三間,其中大都屬救國團位於各觀光景點的青年活動中心,其他多是一般中小型旅館兼營,而打算吸引背包客的台北市竟然也只有三家青年之家旅社而已。


旅遊是已開發國家國民十分重視的活動,這些國家集中於歐美,人民收入高喜好休閒旅遊,這些人士是國際觀光客的最大來源,也是全世界有觀光資源國家爭取的對象,可是他們比較注重個性化的旅遊行程及個人行動自主,對參加統包制式的團體旅行沒有什麼興趣,因此出國觀光都屬自行規劃行程的自由行,可是由於對台灣自由行旅程的資訊較為貧乏,也造成歐美遊客對台灣裹足的現象。


台灣位於東亞交通中心,介於東京、上海與香港三大國際都會中心的台北,觀光客人數卻明顯遠低於這三個城市;一般來說,歐洲來的觀光客到了新加坡或香港後,下個地點不是往上海就是去東京,而美國來的旅客到了東京後,再往南走就直接去了香港,把台北隔了過去,而來台的旅客多為商務,觀光只是順便而已;台灣的觀光資源優於香港,卻未受觀光客青睞,宣傳及基本旅遊資訊這門課沒有做好,是重要的原因之一。


網路資訊發達,自由行的旅客愈來愈精明,不喜參加旅遊團的觀光客,是一群願意在出國前自己先做好旅遊功課人,他們會遍訪可以找到任何資訊的網站,從旅館、飲食、交通等項目著手,再評估其他遊客給予此一城市或景點的評價,才可能將此地點列入考慮的行程;老實說,自由行的旅客蒐集旅遊情資,官方網站固然是訊息來源之一,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曾到此一遊的過來人口碑,最有名的「寂寞星球」網站就是背包客傳遞旅遊訊息的重要據點之一,而其他國際旅遊的部落格在網路上也隨手可得,資訊多了就會產生公信力,但是要給國際旅客留下一個「好」評價並非易事,也非一朝一夕可以達到功效。


台北市這次針對背包客設立官方網站,是以新的觀點來對待觀光客,但是要以一個網站來介紹台北,力道仍嫌薄弱;最近觀光局主辦旅遊達人競賽,也是由旅遊玩家自行安排來台旅遊,將四天三夜的創意旅遊編輯成短片與旅遊札記;行銷台灣觀光就是要打背包客的主意,不要以為背包客只是喜歡旅遊但是卻荷包不豐的窮小子,現在自由行的旅客都可稱之為背包客,層次可由躺每晚新台幣數百元一夜的青年旅社,到入住四、五星級的觀光飯店,都可能是他們的選擇,因此要能抓住自由行旅客,就得先抓住背包客的心,台灣風光訊息才可能傳播出去,成為成為觀光客認可的國際級旅遊景點。

本則新聞由台灣新生報提供 2009/11/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